三月,初春。
教室里,同学们静静地仰望着认真讲课的Y老师。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都闪烁着从心灵深处升起的崇敬的光芒。
“同学们,下面我们做实验。我这里有一个窄口杯,里面刚好能放下一个乒乓球。你能用几种方法把乒乓球取出来?”Y老师的话语中带着一种挑战的味道。
“用筷子夹”、“往杯子里倒水”、“杯口向下倒出来”、“用吸管吸”……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出了七八种办法。
“还有啊。继续!”Y老师一边把答案写到黑板上,一边鼓励大家继续开动脑筋想。
看着大家挖空心思依然山穷水尽的样子,他拿起杯子,嘴巴紧贴杯口,用力猛吹一下,乒乓球奇迹般地蹦了出来——教室里一片沸腾。
“同学们,现在我们再分析每一种办法依据了哪种力学原理。”
杠杆、浮力、重力、惯性……一个个被写到了黑板上。
“这就是我们这一章所学到的全部知识。”
大家这才明白,老师的这一个别出心裁的小实验竟完整地总结了一章的内容。不一样的是,这样的总结能让学生记得清楚、牢固。窗外,春阳高照,万物吐翠;窗内,入耳入心,润物无声。
Y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在实验中讲解知识的老师。实验课上,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不伸长脖子、睁大眼睛去观察的。Y也总会像魔术师表演魔术一样激起同学们的探索欲。他的课堂,充满挑战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其实他并不是一个科班出身的物理老师。1990年师范毕业的他,因为字写得好,在乡镇教办室刻了三年的钢板字。又因为艺术功底扎实,在镇政府干了几年宣传工作。因为“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他主动请求调到板桥中学代课。因为做事认真,他又担任了班主任、带上了物理课。
为了能驾驭课堂,他观看教学实录、研究特级教师教案、主动请缨上公开课、找学生谈天。第一次考试,他的物理课就在年级的12个班级中名列前茅。同事闫老师说:“Y刚开始教就教得很好。”Y认为,物理课堂就应该是实验的课堂。把实验做好,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让更好的让学生知其所以然。
七月,盛夏。
家住县城的Y接到了所任班级女生张某的电话。
“老师,我不能上学了……”
“为什么呢?遇到什么事了?别着急,慢慢说。”
对方不语。
“别急,你在学校等我。我一会儿到。”挂了电话,Y立即骑上摩托车十万火急地赶到了学校。
一番询问后得知,因为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经济困难,哥哥又正在上高中,张某的母亲想让她外出打工。
“你啥意见呢?”听完张某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后,Y老师关切地问道。
“我要上学!”斩钉截铁的话语里没有半点犹豫。
“走,找你家长去!”Y又骑上摩托车,驮着张某,艰难地行走在泥泞的乡村小道上。
到了家,Y老师真为这个家庭的贫困而惊讶:两间破破烂烂的房屋东南角还露着天。
座谈中,Y告诉张母,张某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她知道节俭、刻苦、感恩。还有两个月初中就毕业了,走一步讲一步,让孩子完成学业。他向全家人承诺:往后的日子,孩子的生活费用我来资助一部分。
重新回到教室的张某,学习自然卖力。Y也总是隔三差五地给她贴补30、20元的生活费用。现在的她,正在积极备战高考。似火的骄阳,就像张某的如锦前程。
十二月,隆冬。
晚自习下课时,时针已指向了9时。Y老师拉紧上衣,扣上领口的纽扣,戴上手套,骑着自行车扎进寒冷而又漆黑的夜幕中,踏上了回家的路。他的家在离学校17公里远的县城。晚上,他骑得很慢,遇到强烈的灯光时,他总是停在路边,等车辆行驶过去时,自己才继续赶路。这样的日子,每周他要经历三次。
回到家,他迅速地热好饭菜,等刚上高中的女儿放学回到家时,他一边陪孩子吃饭,一边和孩子交流学习情况,之后照顾病床上的妻子。有人很关心地劝他调调课,别走这么晚。他一概回绝:这怎么行!咱要服从学校安排,要遵循学生接受知识的客观规律,我懂得学生的心思。
第二天中午,陪女儿吃过午饭、安顿好妻子后,他再骑着自行车到学校。由于时间都用在路上了,他担心没时间备课会影响教学效果,每次骑车出发前他总要在兜里装上一两张试卷。骑一段路,掏出来看一题,思考一会儿。车子到了终点,试卷也分析完了。有一次,风比较大,把他拿在手中的试卷给吹跑了。他追了很远,终于追上了,惹得路人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他。
那一段照顾家小的日子里,他都是这样走过。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课。
因为爱,他站稳了三尺讲台,干什么都很优秀;
因为爱,他心系幼苗,让学生从容地走过花季雨季;
因为爱,他苦苦钻研教材教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岗位虽然平凡,但他却用爱成就了自己的辉煌——桃李满天,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