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火车学校,共有六节车厢,每一节车厢是一个年级。小豪在第一节车厢,他是一年级。火车里的座位被换成了小学生的桌椅,最前面的墙上挂着一块大黑板。
这里和其他学校不一样,这里没有日课表。每天的第一节课,老师会把所有课的要点密密麻麻地写黑板上,你可以从自己最喜欢的科目开始做,不喜欢的那门,在放学前完成就可以了。
学校的围墙是树,树上开着美丽的花。学校的中心是大礼堂,是大家吃饭和上音乐课的地方。上音乐课时,校长发给大家一支铅笔,让大家随着音乐节奏在地上或墙上画画。所以,火车学校的学生,从
不在面乱涂乱画。大礼堂的右边是火车教室;左边是花坛;前面是办公室;后面是厕所。火车学校的游泳池,两头稍窄,像船一样。火车学校的游泳池底下的颜色可以变换,红的、绿的、紫的、蓝的、粉的、橙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还可以把红、橙、黄、绿、青、蓝、紫合在一起,像彩虹一样。也可以把两种、三种……合在一起。
火车学校的门口出现了一个大哥哥,他在买健康树皮。他大声地吆喝着:“卖健康树皮,你每天早上起来咬一口,如果感觉苦,那你就生病了;如果感觉不苦,那你很健康。每天测测您的健康,只要两元钱。”“太太,你咬一口试试?”太太拿起咬了一口。“苦吗?”“有点苦,一点点。”大哥哥尖叫说:“太太,您多保重,因为您生病了。”
“我要一根。”太太说。
小豪想说:“我也试试。”但说不出口,只好问:“大哥哥,我放学的时候,你在不在呢?”大哥哥回答道:“在。”
小豪来到学校,问大家:“谁能给我两元钱?”“我给你。”老师说。
放学后,小豪来到买健康树皮的地方,挑了一条宽大概三厘米、长大概十五厘米的树皮,回了家。
第2天,测出来,火车学校的人都很健康。
小豪早晨来到学校,发现多了一节车厢。
早晨,校长先生说:“新的一节车厢是图书室。你们那一本都可以读,读那一本都可以。如果你想带回家读,那你也可以借回家读;如果你家有什么好书,你希望让大家读一读,老师非常欢迎你带来给同学看。总之,希望你们多多读书。
大家七嘴八舌地对校长先生:“第一节课就上图书课吧!”
“是吗?”校长先生看到大家兴奋的样子,开心地笑了,说:“好的,就这么办吧!”
于是,所有的学生选好书后,发现只坐得下一半的人,其余的只能站着看。所以,就出现了一幅大家在拥挤的火车看书的情景。这幅情景,乍一看,很好笑,但大家快活的不得了。
大家只安静了一片刻工夫,就听到了朗读声、换书声,问别人着么读。
总之,孩子们读书的样子,看起来很动人。
小豪拿到了一张成绩单。
回到了家,他赶紧去找龙龙,龙龙正在阳台上,把肚皮紧紧地贴在地上乘凉。
小豪把成绩单给龙龙看,龙龙看了看眼前的这张纸,又闻了闻了纸的味道,然后,一动不动地盯着小豪。小豪说:“好吧!”“汪汪。”
“妈妈,看看,我的成绩单。”小豪说。
小豪走了以后,龙龙慢慢地坐下,缓缓闭上眼睛。任何人见了,都会觉它在休息,其实它在思考。
“这是什么呀?”妈妈问。
“这是成绩单。”小豪回答。
原来,这是小豪第一张成绩单。
不过,成绩单上面写着“甲”和“乙”,他们不知道“甲”和“乙”是“甲”大还是“乙”大。
暑假快完了,火车学校重要的活动要来了,火车学校重要的活动是温泉旅行。
温泉在一个岛上的海边,校长先生的爸爸在海边有一幢别墅,可以住下全校一到六年级五十名学生。
他们坐上了客轮,不一会就到了。
“哇!真漂亮啊!乳白的白云,金黄的沙滩,蔚蓝的大海。”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他们第一次在海里,海里温泉没有界限,你向前走几步,水就变凉了。
在边上,热乎乎的泉水正淹到脖子,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舒服。
第二天,他们看到一位叔叔正在做一只大木船,叔叔还送给了小豪一根刨花。
第三天,他们坐火车回去了。
火车学校要开运动会了。
火车学校的运动会共有三个项目,是钻鲤鱼、找妈妈、拣食物。
钻鲤鱼是中间放一条布鲤鱼,然后大家钻过去,看似非常简单,但里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有些人还从鲤鱼嘴中出来看看,又急匆匆地钻进去。
找妈妈是从一个小盒子里抽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谁,就到观众席上找到她。
拣食物在地上拣一个个橘子,看看那个人拣得多,就可以得到奖品。
放学了,大家都得到了蔬菜。原来,火车学校奖品是蔬菜。
但是,有些人怕别人嘲笑,不敢把蔬菜带回家。校长先生说:“把这些蔬菜带回家做成菜,不是很好吃。”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做成什么菜。
火车学校要去野炊了。
他们到了野炊的地方,分工成六组,开始做饭、肉汤。
小豪被分到了煮肉汤,他开始煮了,他利用两根木棒摩擦的古老方法点火。不过,他错了。他以为一碗水,煮过已后会变成两碗水,结果他只放了一点水,肉都粘在锅底了,却没熟,还不能吃。
第二次,小豪多放了水,却先放了蔬菜,后放了肉进去了,菜都烧糊了。
“失败是成功之母。”大家鼓励他说。
第三次,他做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欢,咸淡适宜、味道鲜美、大家吃了赞不绝口。
开始吃了,大家狼吞虎咽,吃好后,大家异口同声的说:“真好吃!”
再见,再见
再见,再见,火车学校起火了。
日本的B?29飞机向火车学校投下了炸弹。
数枚炸弹投向了火车学校,火车学校在一瞬间燃烧了。
校长和学生们逃脱了。
原来,日本攻击上海了。
大家都乘电车逃跑了。
电车载着人们不安的心情缓缓地开走了。
他们讨论着下次上什么学校。
是啊,不知到什么时候才会有这样的学校。
后来,这里造了一座幼儿园。但是在一年以后了。
大家都回来看过了。
大家都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