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只青蛙跳到荷叶上“呱呱”地叫着,它那白白的肚皮,绿绿的“衣服”真惹人爱。
一只蜻蜓飞过来说:“哇,多大的青蛙呀!”青蛙听了开始得意起来了。过了一会儿,一条金鱼游了过来,看见了青蛙就脱口而出[注:不经考虑,随口说出。]说“多么大的青蛙呀!”
不久,一只大大的水牛过来了,蜻蜓和金鱼异口同声[注:不同的嘴说出相同的话。指大家说得都一样。]地说:“快看,水牛来了。”青蛙听了生气地说:“你们这样分明就是在笑我嘛,我要跟它比一比。”
于是青蛙吸了一口气,就问蜻蜓:“我和水牛谁大?”蜻蜓说:“差得远了!”青蛙又吸了一口气,问金鱼:“现在是谁大?”金鱼说:“你的肚子是大了点,可还是不能跟水牛比。”这次青蛙更生气了,猛地吸了一口气。蜻蜓和金鱼看见了,大惊失色[注:非常害怕,脸色都变了。],连忙喊青蛙别再鼓了。可是,青蛙似乎没听见,继续再鼓。大家只听见“砰”的一声——青蛙的肚子撑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