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万人都仰慕的声名,千百年来,无数豪情侠客,才气诗人都被它所折服。李清照曾说过:“生亦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此诗平淡无奇中却透出了一种本色,而这种本色便是英雄。
究竟什么是英雄,是梁山好汉的义薄云天?不是,是金庸笔下的大侠?也不是,难道是那一声“路见不平,拨刀相助”的怒吼?不完整。成吉思汗曾得过“一代天骄”的光荣,但被毛泽东一个“只识弯弓射大雕”给压了下去。荆坷那“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情怀?这只能说的上是勇敢,算不上真正的英雄。那么,谁是真正的英雄呢?我记得儿时曾看过《三国演义》中的“煮酒论英雄”。曹操对刘备说“龙,吞云吐雾者也,潜藏于宇宙之间,出则雷鸣电闪,妄尊天下也……”。从曹操这段话中就可看出英雄的魅力。于是,小时候的我对英雄告别崇拜,认为英雄是打败恶人,保护穷人的超人。小学后,便 以为英雄是李白那“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杜甫那“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沉痛;屈原那“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悲愤。但,偶然的一次机会,让我寻到真正英雄的踪迹,那便是塞万提斯 的开山之作——《堂吉诃德》。
初读《堂吉诃德》时,我还是一个心高气傲的少年,那时的我觉得那些流蓄谋百世的著作也没什么了不起。小学毕业后,我读完了四大名著,心中没有任何感慨与不平,只觉得刘备太虚伪,宋江太懦弱,唐僧太迂腐,林黛玉太清高。后来我又陆陆续续接触了几本中国名著,如老舍的《荼馆》、《骆驼祥子》,鲁迅的《呐喊》、《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总觉的不是太俗,就是太麻烦。于是,我在书店里买书再也没有买过中国名著,只看一些漫画和当代作家散文集。忽地在书架上看到一本外国著作,我抽出一看,原来是《堂吉诃德》,我早就听说了它的大名,有人曾说:“它带动整个欧洲小说文学的潮流“。或许抱着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冲动,我买下它,《堂吉诃德》便成为我走向外国文学的第一条道路。
我记得那时正放暑假,天气十分燥热,我走马观花似的看了一遍《堂吉诃德》,远远没有我预料的好,简直比一般的小说还要低俗,一遍看下来,索然无味,没有任何印象,总的感觉来说:“堂吉诃德太疯,桑丘太傻。文章扯七扯八,完全是一个疯子四处游荡的经历。于是我彻底丧失了对外国名著的兴趣,我想其它的书也不外乎如此。整整一个暑假,我都没想再碰它。
时光茌莆,白驹过隙。转眼间到了寒冷的冬天,我的心也没了夏天的那份燥热。翻书时偶然发现了《堂吉诃德》,我已经很久没碰它了。我拭掉它身上的灰尘。一个骑着瘦马,握着长予,拿着皮盾的骑士和一个胯着笨驴的侍从进入我的眼帘,我的心为之一动。便翻开读了读,没想到这一读就再也没有停下来。在书中,我被堂吉诃德的精神所鼓舞。读到兴奋之时,我恨不得拿着长予和他 一起去战斗。于是在寒冷料峭的冬天,我的心有了生机。当读到堂吉诃德大战风车那一回时,我兴奋地跳了起来。雪花哗啦啦的往下落,树枝被积雪压得喘不过气来。四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而当我读到堂吉诃德被那个镜子骑士打败后,我的心难受极了。我虽然明白他技不如人,但不竟为他的精神所感动。世人都说他痴情,可自古以来,哪个英雄能过得了美人关呢?世人又说他疯癫,堂吉诃德没有挥动他的长矛,而是理直气壮的说:“你们所看到的只是小片小空,你们希望一辈子平平安安,甘心蜗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而我与你们不同,我们的眼光不止是在这块天空,而是整块天空。相比之下,那些顶着公爵头衔的人,把一个胸怀天下的英雄取笑,这真是对他们自己的一种最大讽剌。
大约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我走完了《堂吉诃德》这条路。心中充满了无限感慨,仿佛自己也当了一回“堂吉诃德”,我开始平静对待每一件事,《堂吉诃德》让我明白了英雄的真正含义。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不平凡的伟大的人就是英雄。我想塞万提斯在写这本书里,就不只会是一个茺诞喜剧。即使后来堂吉诃德清醒过来,但他也无遗憾了,他已经在疯癫时期留下了一件最宝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