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儿子郭麒麟赶紧辍学说相声”,众人本以为这只是郭德纲盼子承父业心切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成了真的——15岁的郭麒麟没有参加中考,而是跑到德云社的小剧场演出。一时间,郭德纲支持儿子“辍学从艺”引起众议。2011年7月2日,郭德纲在德云社15周年庆典专场上当着儿子的面对此做出了回应:“其实儿子从小就对相声感兴趣,算起来在舞台上已经有10年左右了。儿子现在就像个老艺人似的,跟其他孩子完全不一样,也去人民大会堂演出过,不是辍学以后才开始学相声的。辍学是他自己的意愿,我只是尊重他的决定,现在他正儿八经说相声,也算完成了我一桩心愿。”
针对这件事情,外界众说不一。有人认为顺应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意愿,毕竟已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人认为,郭德纲是个公众人物,应当起表率作用。更有意思的是,有一网友称,其邻居家的孩子效仿郭麒麟不想上学被邻居怒斥,“好好上学,你爸不是郭德纲”。
适用方向:个性;教育;成长;传递;尊重。
用灵魂演奏生命音符
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是刘伟的青葱梦想,但10岁那年的一次触电事故,不仅让他失去了双臂,更剥夺了他在绿茵场奔跑的权利。耽搁了2年学业,妈妈想让刘伟留级,他死活不干。在家教的帮助下,刘伟利用暑假将2年的课程追了回来,开学考试,他拿到班级前三名。重回人生轨道的刘伟,一直对体育念念不忘,足球不行,那就改学游泳。12岁那年,他进入北京残疾人游泳队,2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2金1银。“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拿1枚金牌。”刘伟跟母亲许诺。谁知厄运又来纠缠,过度的体能消耗导致免疫力下降,他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医生警告说,必须停止训练,否则危及生命。无奈之下,刘伟与游泳说再见,走进了后来带给他成功的音乐世界。
练琴的艰辛超乎了常人的想象。由于大脚趾比琴键宽,按下去会有连音,并且脚趾无法像手指那样张开弹琴,刘伟硬是琢磨出一套“双脚弹钢琴”的方法。每天七八个小时,练得腰酸背疼,双脚抽筋,脚趾磨出了血泡。3年后,刘伟的钢琴水平达到了专业7级。
“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刘伟演奏了一首《梦中的婚礼》,全场静寂,只闻优美的旋律。曲终,全场掌声雷动,他是当之无愧的生命强者。
适用方向:坚强;追求;理想;信念;成功。
站着上北大
甘相伟的《站着上北大》一书出版了!很多人看到书名都很奇怪,何为站着上北大呢?原来,甘相伟本是北京大学的一名保安,“站着”只是他的一种工作状态。凭着自身的努力,他最终成了北大学子。
甘相伟来自大别山区的偏远山村,由于幼年丧父,家境贫寒,他不得不放弃到县里高中读书的机会。2007年初,心中的读书梦再次燃起,他来到北京,和众多学子一起走进了梦寐以求的燕园。不同的是,甘相伟成为了北大西门的一名保安。生活在燕园,行走在未名湖畔,甘相伟贪婪地享受着北大的人文氛围。工作之余,他溜进课堂蹭课、听名师讲座、泡图书馆……2008年,他参加了成人高考,并以高出录取分数线60分的成绩成为北大成教院中文系的本科生。从此,甘相伟开始半工半读。站在岗亭里,他是北大保安;走进课堂,他是北大学生。在北大期间,甘相伟总是随身带着纸笔,有了灵感就记录下来,然后整理成文。几年里,他先后写了几百篇文章。2012年6月,他的第一本书《站着上北大》正式出版,北大校长周其凤为该书作序,并称赞说,这种努力进取的精神,令人钦佩。甘相伟的经历感动了无数人,他也被誉为“中国保安出书第一人”。
适用方向:追求;成功;精神;坚守梦想;相信自己。
沈思的创业路
沈思,80后女孩,上高中时就立志打造中国的“苹果”。为了实现创业梦想,她努力学习,连跳两级,16岁就考入清华大学。她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如果没人家聪明就一定要笨鸟先飞,比别人多做一分才行。”毕业后,去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攻读计算机。尽管没有奖学金,生活困难,但她咬牙坚持,系统认识互联网行业,思考创业该做什么项目,怎样做产品,怎样筹备公司等。从美国毕业后,进入了谷歌工作。谷歌领导招聘时问她“5年以后你会做什么”时,她说:“创业。”她在谷歌“潜伏”4年,工作非常勤奋,每天只睡4个小时,从什么也不懂的学生蜕变成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管理者。
在沈思看来,谷歌两位创始人都是理想主义者,做为人类创新的事情,为信念在做事情,这对她影响非常大。2007年,她开始自主创业,成立木瓜移动,并在北京、旧金山、伦敦开办分公司,开始全球化布局。目前,木瓜移动已成为全球安卓平台上最大的游戏社区。
适用方向:走向成功;贵在坚持;实现梦想;厚积薄发;刻苦勤奋。
“冷水”浇出来的明星
他,并不很帅,却极有魅力,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时,有幸主演了青春文艺片《婼玛的十七岁》。在片中,他长发飘飘,酷劲十足,十分抢眼。首映时,他兴致勃勃邀请哥哥观影。哥哥是导演,曾师从名导黄健中。没想到,看完电影,哥哥非常恼火,毫不留情地泼了一瓢冷水:“你只会摆酷,就一POSE演员!不高不帅,还那么瘦,走偶像路线怎么有戏?以后别演男主角了,从最小的角色演起,有人请你演情景喜剧都是抬举你!”说完,扭头就走。
他无比生气,与哥哥冷战一周,但是,冷静后,对哥哥的尖刻话语进行了反思。从此,他专心接拍小角色,甚至还有很多反派人物。每次出演,不管角色多么渺小,他都努力去表达人物的内心。经过几年积累,他的表演脱胎换骨,成为极具冲击力的实力派演员,所饰演的角色也从小配角顺理成章地“荣升”为大主角。2012年12月,他主演的电视剧《火蓝刀锋》在央视黄金档推出,其饰演的蒋小鱼一角,因个性极其鲜明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他就是杨志刚,哥哥叫郭靖宇,他们虽不同姓,却是亲兄弟。现在,杨志刚彻底理解了哥哥郭靖宇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少年得志是人生最大的不幸,如果你能从最小的角色演起,有一天取得成绩的时候,你才会明白幸福是什么。”
从当初追求“造型”,到现在追求“塑心”,在事业征途上,杨志刚越走越坚实。现在看来,多年前郭靖宇用浇冷水的办法纠正他的艺术道路,远比那些没有原则的吹捧要明智得多,当初的批评虽然“伤人”,但其作用却是“补心”。
有时候,刺耳的声音不一定是噪音,很可能是人生的福音。
适用方向:认识自己;保持清醒;成功之路;成长与成才;方法与效果。
执著的价值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打工仔,在他23岁的时候,就走进了中国地名研究领域的最权威机构——中国地名研究所,成为中国地名研究方面的卓有成就的专家,他就是曾经当过泥瓦工的地地道道的农民刘仁军。他没有学历,没有学位,没有职称,更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关系,他凭借的完全是自己的实力。他不仅能连续不断地背出全世界9000多个地名,而且对各地的长住人口、交通状态、名胜古迹和土特产品都了如指掌。他是目前地名记忆数量方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刘仁军对地理学习和研究的执著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上小学四年级时,他便对地理课本着了迷。上别的课,他也偷偷地看地理书。后来刘仁军不上学了,在家里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他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摆弄地图。父母认为他这样做是“游手好闲”,便让他去学瓦工。他学瓦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家里看他的地理书。有时还跑到镇上买世界政区和中国政区的挂图,然后把它们按国界和省界剪开打乱,做辨认国名省名的游戏,加深记忆,而且乐此不疲。
不仅如此,每个星期,他都要骑40多公里的车,到南京市区的新华书店去抄资料,通常一抄就是一整天。街坊邻居认为他是“不务正业”,把他当成“疯子”,甚至还拿他当做“不学好”的典型教育子女。由于刘仁军总是沉浸徜徉在他的地理王国里,工友们也都认为他脑筋有问题,经常说三道四。对这些闲话,刘仁军从来不去理会,仍然执著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学习和生活。
刘仁军的成功之路是艰难的,如果没有锐意进取的执著精神,他是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