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车轮行驶到1895年,经营了两百多年的大清帝国的大厦已经风雨飘摇,摇摇欲坠。
事实上,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英国等列强的坚船利炮就已经动摇了他的根基。
现在,一直对他有着觊觎之心的邻邦——日本,又开始毫不客气地在他肥大却臃肿的躯体上动起了刀子——割地、赔款!
正在京城参加进士应试的举人康有为、梁启超等人获悉消息后,自动聚集在一间小小的客栈里。昏黄的油灯下,映照着一张张充满着热血的年轻人的脸。
“南海先生,你看怎么办?”
“南海先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的江山沦落敌手,让我们的同胞成为倭寇的子民!”
“南海先生,我们都听你的!”
“是可忍,孰不可忍!”
被称为南海先生的康有为把一份有关日本明治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手抄报重重地甩在案上。但究竟怎么做,一时也拿不定主意,此时的康有为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来京城参考进士的举人,既无权,又无势,“百无一用是书生”,现在所凭的就是一腔热血,但是,仅凭热血就能改变现实,就能挽狂澜于既倒?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江山不复在,我辈徒奈何!
有人义愤填膺,有人开始啜泣。
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但一干举人的目光还是聚焦到了康有为身上。
良久,康有为发话了:
对我们文人而言,现在的选择只有一条路!
“哪一条?”
“说来听听!”
众人似乎找到了救命的稻草。
大家明早各自回乡,分头行动,发动天下读书人,来个“公车上书”,反对割地赔款,要求变法强国,我不相信,光绪帝会不为所动,大清的江山毕竟是他的!
对,有道理!
看来也只能这样了!
那上书些什么内容呢?
在大家的追问下,康有为娓娓道来,事实上,在此之前,他已经不止上书,只是怀疑这些信有没有到达光绪帝的手上。
“下诏,鼓天下志气!”
“对头!”
“迁都,定天下之本!”
“有道理!”
“练兵,强天下之事!”
“早该如此!”
“变法,成天下之治!”
“说到点子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