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近二十年了,想想自己从一个懵懂的中专毕业生走上讲台,一路欢悦和辛酸走到今天,许多心酸夹杂着甜意充满了胸膛。在第二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往事又波涛般汹涌在自己的脑海里。
记得在我读村小的时候,简陋的山村小学只有一座小平房和一小片较为平整的院坝,这也是我的父亲在他教书生涯的第二站时,手中建立起来的第二所小学。由于学校紧挨队里的打场、仓库、磨房和猪场,小学里还是有很多大人、小孩和从生产劳动一线退下来的老年人们来来往往,学校显得不太寂寥。从记事起,这所小学来过好几位老师,都是不断地更替着,有来自本村的,也有来自外村的。这些老师都不是从正规师范学校毕业的,而是从各生产队里推选出来的“有文化的人”,但他们都十分认真地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着拼音、汉字和算术算式,拿着小竹棍、小木棍一字一句地发挥着启蒙人的作用,他们是山村的大人和小孩确认为最有出息的“公家人”,也是大人们教育小孩时的标准。也正是他们让家乡的很多农民的子女端上了公家的饭碗。
我读小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一至三年级和一个预备班,四个年级三十多个学生。所有的学生全部挤在不足十五平米的教室里,一位老师每天要从相同的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的教学。虽然上不同的内容,但由于教室是共用的,教学的时候学生免不了受到不同年级的影响,所以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往往会把二三年级的课文背得烂熟,大人们称我们念的是“望天书”。我们一边读书,一边用中午休息和课余时间找一篮猪草或者割一背绿肥、捡一篮牛马粪,有的同学甚至背着弟弟妹妹坐在教室里读书。上二年级时,学校里来了第一位师范学校毕业的女老师,她背着孩子从邻村小学调过来,她会教我们唱《沂蒙山小调》、《国歌》,教我们做“老鹰抓小鸡”和伴着儿歌抓石子的游戏。我们十分喜欢她的那个穿得十分干净和漂亮的女孩。
我成为“小老师”也是从二年级开始的,由于老师一个人带着孩子还有繁重的教学任务,我便成为了她的助教。读二年级时帮助她上一年级的课程,三年级时便能完成一二年级的课堂教学、听写、批改作业等事情。大人们遇到我时大都会用一种赞许的声音叫我“小程老师”。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小学老师是一棵在我的心田里萌芽的幼苗。
后来读书的日子里,还有我的父亲等许多老师影响着我的成长,特别是我在桥头完小读五六年级时的班主任董老师,他总是用一种不倦的热情纠正我们读拼音和书写习惯,用一种十分严厉的表情批评我们的贪玩,一次一次地来到寄宿生们烟熏火燎的厨房看我们是不是在吃生饭。在这些小学老师们的教育下,我们学会了读书、写字、写作文、计算一些简单的数学题,也让我总希望自己能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读到中学的时候,有幸在那些懂高深的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知识和可以流畅地讲解古文的老师门下读书,更加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师,也促使自己努力地学习。我的父亲也希望在他的儿女中有人传承他的衣钵,其实他也认为我是最适合的。在临近中考的时候,父亲生病住院了,由于没有人在医院里照顾他,我便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父亲的生活。这期间,我的信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看着那些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在忙忙碌碌中让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亡的边缘重回人间,看着父亲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转,此时我也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医护人员。
初中毕业时,父亲根据我的成绩让我在中考报名表上填报两个志愿,一个是州民族中学,另一个是州师范学校。此时,我深深明白如果自己选择读高中,父亲的脊梁将会被子女们读书的负担压得更弯。在填报志愿时我自做主张地第一志愿填报了云南省卫生学校医士专业,第二志愿是州师范学校,又阴差阳错地在“是否服从分配”一栏内填写了“服从”。当云南省卫生学校录取通知书寄来时,录取专业居然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明明白白地写着“实验技士”专业,这是在云南中等医学教育历史上出现频率只有一次的专业。当时我的老师们说的理由是“全省卫生学校实验教师缺乏,专门为卫生学校培养实验教师”。在省城求学的历程中,我也遇到了十分优秀的实验教师黄老师,她既像我的母亲,更是引领我走向医学教育之路的引导者,曾经我以一篇《知音》记述她在我中专生涯中给我的知识、技能、情谊等一生中受益无穷的“财富”。还有许多传授给我医学知识的老师,让我三年的中专学涯中获取了许多医学知识,为我后来的很多教学奠定了基础。
走出校门,我带着陌生与新奇来到州府所在地,之前我从未来到过这个我将生活和工作大半辈子的小城。回来报到的第二天,一纸分配报到单将我的人生定格在医学教育的三尺讲台。记得第一次真正意义的上台当老师是工作后的第二个月,原中甸县职业中学招收了一个乡村医生班,我被派往任《生理学》和《生物学》两门学科教学。第一堂课我做了充分准备,但来到课堂上时,面对三十几位学生以及其中年龄较大、工作多年的赤脚医生,我的神经被绷得很紧,拿着粉笔的双手和声带都发生无规律的颤抖,十多分钟后,学生们的表情和回应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自信心重新回到了我的身上。两节课的内容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伴着悦耳的下课铃声,秋日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我的心。那一天的下午,是我至今依然感觉最美好的一天。走出教室的时候只想唱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歌,把自己的感觉告诉整个世界。
后来的执教生涯里,我总是在读书和教学中度过,将自己的热情放在教学和管理学生工作上。记得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我教授的班级是护士专业,全班五十五位清一色的女同学,由于年纪相差不大,除了老师的身份,更多的时候是成为彼此的朋友,直到现在那一班的很多学生和我之间讲话不用注重身份和语调,通讯联系依然保持十多年。当然,有时候我也会因学生的一些举动泪流满面。记忆最深的是在我的第十六个教师节时,那是一个在我的记忆里十分郁闷的日子。我当第二次班主任时的学生与其他班的学生发生打群架事件,我得到消息的时候事件已经平息,但我教的男学生们逃得一干二净。直到深夜三四点,在同事的陪同下,我依然毫无目标地奔走于城区的医院和街道,直到一个发生皮外伤需要清创缝合的学生来到医院,并且得知其他学生安然时,我才放下了心头的千斤重石。第二天,当所有的学生聚在县医院的观察室时,面对四十多名学生我声泪俱下,在嚎啕大哭中教训如同自己的孩子般的学生们。这时所有的学生都和我一样浸泡在泪水中。
在三尺讲台上度过的二十个春秋里,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十分开心的,面对一个个对医学知识兴趣浓厚的学生,面对下课后一群学生将自己围在中心,叽叽喳喳地讲见过病人的情况询问病因、诊断、治疗、预防等等问题的时候;当在楼梯上遇到没上过课的专业的学生的一声声“老师好”的时候;当学生的考试成绩达到自己的期望值的时候;当自己的学生在他工作的领域得到他人肯定的时候;当学生兴奋地告诉你:“老师我学会量血压了、我学会了静脉穿刺的时候……”一份满足和开心就会扫去心头所有的疲倦,改变了天空的颜色,又催促自己向前迈步。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这首对联是教师工作的最好写照。想想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历程,虽然教师这个职业很辛苦,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也许教师们的付出和学生的成绩之间无法计算比例关系,也许世人对职业教育依然存在偏见,但在提高人类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层次、提高劳动知识和技能等等方面教育发挥的作用也显而易见。虽然,有的时候,我也会疲惫于一遍又一遍的讲解,疲惫于偶尔的失落,但在三尺讲台上度过自己工作时光也许早已缘定三生了,每一天在马路上还有些冷清的时候,我将始终踏着曙光、披着星辰快乐地走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