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7月16日,我买了两只小鸭子,一只是白色的、一只是花色的,其实这是他们长大以后的事,现在还是乳色和乳色加黑色的。
养鸭子,不是为了吃肉,不是为了消遣,纯粹是为了一份心情,是为了回味二十多年前儿子三岁时我们饲养的小鸭子。
在早晨五点,我们便驱车去赵锅店,据说在长春东南零公里处,我至今转向找不到南北。星期六,车少人稀,一路交通顺畅,不知道怎么那样顺利,一路都是绿灯。
在那个市场,哇塞,我看到了很多的小鸡小鸭子还有鹌鹑什么的。
我的眼睛一亮,是一大盒子鸭子,黄黄的,唧唧咋咋,他们不知道是嫌冷还是依恋,挤挤闹闹地往一个盒子角上挤,像一堆金子,只是嫩黄了些。
“小鸭子,小鸭子”,我快乐地叫起来,哥哥、丈夫都过来瞧。我弯腰用手轻轻地摸着他们那稚嫩的脊背上的毛毛,小可爱,我太高兴了。
“五元钱一只,一分不少”。“妈呀,怎么这样贵?”“这还贵?没见识。”我看见那个卖鸭子的老男人,不加价不减价竟罗嗦,一起买了五只,再看看,再看看,竟是他占了便宜,把钱要回来,只买一只算了,玩一玩,不行,小鸭子没有伴,会叫会闹的,再说了,鸭子也要有姐妹兄长和爱恋人的。我终于决定买两只。我只是觉得好可爱啊,小鸭子,我应该好好地爱他们,但却对鸭子一无所知。我谦虚地问卖鸭人,那他们都是男生女生呀?他指着足有三百只的大盒子告诉我,这一箱子里边只有这两只花鸭子是能下蛋的,你要?我不知道养鸭子是为什么,是下蛋吗?绝对不是,是为了爱,为了寻找心底的那份快乐。我不知所措。买鸭子的人看到我不知道怎样回答,就说你拿两只母鸭吧,养大了下蛋。我立马摇头,不,我要一只白色的,是不是黄色的小鸭子长大就是白色的,我要一只花的母的一只公的白色的。这时我的头脑清醒极了。仿佛是预备了很好的盒子,两只小鸭子装在不大不小的盒子里,真的很合适,我兴冲冲地捧起来,只是觉得两只小鸭子每只五元,一共十元太贵,但还是看到叽叽直叫的小鸭子,我竟觉得他们的歌唱是一百元也买不到门票的快乐演唱会,小鸭子就这样在我这安了家。
回到家,很紧用大盒子装好,脚下铺了双层的纸壳子、三层的报纸,我知道鸭子是能拉希的,是要出出吃食的。把曾经给狗用的食盆小碗拿出来,给他们用。我从姐姐家带回来了玉米面,把家里的香瓜打皮像剁饺子馅一样给切碎,拌上加水,小鸭子高兴地吃得欢。
次日一早我带上兜子,想到早市去要点儿白菜叶子,可一无所获。我只好到小区草坪寻找婆婆丁、苣荬菜、苋菜,拿来了能够吃两顿,我便又给他们切黄瓜吃。两天后,小鸭子好像认识了我,我一去,他们就叫我。好像在说,快来吧,我饿了。快来吧,我寂寞。
正逢星期天,将近中午,我查看他们的近况,看他们还是不是像昨天一样欢快。这时先生竟提醒我,小鸭子是喜水的,应该叫他们游泳,再说天这样热,你应该给他们洗洗澡。我听了之后高兴地跳了起来,还是老公懂你们啊。我赶紧用大红的塑料盆将水桶里困的水倒上半盆,再晒上一个小时,我要给我的小鸭子洗澡。其实,鸭子是完全不有你给他洗澡的,给他们放进水里,他们的天性自然而然地就在里边梳理羽毛、喝水捞东西吃。看到他们的快乐,我赶紧又切一小把苣荬菜扔到水里,他们一个劲地捞着吃。一会功夫,野菜被吃的所剩无几,我看着他们玩了半个小时左右,捞上来,放上报纸,让他们把羽毛晾干。玩累了的小鸭子懂事的相互拥抱着依偎在一起,安静地睡着了。他们一定在作着美梦,明天依旧在他们的大河里、大海里,我的快乐世界里畅游。
第三天,我在先生的鼓励下,把小鸭子放到室外小区的草坪里,给他们自由,给他们呼吸的新空间,给他们青青草全新世界。他们竟快乐地不再吃我带下去的吃食,左一口右一口地吃着野草野菜。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的行踪,我担心邻居的宠物狗侵犯我这娇小的精灵,不是被咬到,而是被吓坏。一个来小时的自由娱乐,小鸭子被我带上楼,放到他们的家里,我这时才渐渐觉得小鸭子要一天喂三遍,早中晚三餐聚在,要每天中午洗澡游泳,同时捞水里的食物,要有时间放风一个小时以上,要每天三次更换“婴儿尿布”,否则,他们的气味并不好闻。
小鸭子到我这里已经7天了,他们早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的重要成员。我的鱼我的花现在被小鸭子的优越取代了,小鸭子成为第一宠儿了。只要他们一叫,我就知道他们的要求:吃食、洗澡、想我了。
23日清晨,我一早就走出家门,一是锻炼而是寻找喂鸭子的野菜。碰巧见到邻居黄奶奶,我们便一同到了吉大南校区,黄奶奶一个劲地打听小鸭子长得好不好,告诉我他们最爱吃野菜。我们在吉大校园的花池边,不停地摞着苣荬菜、婆婆丁、苋菜。奶奶寻到一个塑料兜,帮助我把野菜装进去,我们走着采着,像是丰厚的奖品,收获了一兜子。仔细洗过后,一次剁一小碗,拌上细粮食粮玉米面,他们摇摇晃晃地喳喳唧唧地吃起来,一次就吃一小碗,下子必须有水,吃完还要喝水,有时干脆加在菜食里,只一个星期,我便觉得他们长得快,比来时丰满了一圈。
知道我养了两只小鸭子的都问我,你真是有爱心、闲心,为什么养他们,要吃鸭蛋啊?我笑了笑,生命就是这样,当你有动力有兴趣有情意的时候,你会觉得生命的力量充满了无尽的源泉,生命的力量在不断地增加。生活更是如此,当在生活中有爱有期望有快乐时,生活就会发光多彩,生活就会有无尽的快乐有无穷的力量。然而,生活的美好生活的快乐生活的丰富多彩其实完全是靠自己去寻找、实践、感觉、制造的。
我的小鸭子,完美了我的快乐,丰富了我的情感,锻炼了我的意志,给力了我的生命!
他们,就像是精灵,呼唤着我不太年轻的心再次年轻,激动了我不太动情的感情悸动,快乐了我经常烦躁的我增添了新的空间和情趣——我的精灵,小鸭子,我的新的诗情画意。小鸭子,我的精灵,我的快乐梦,一定会在未来的一天升华成有一段眷恋与快乐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