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由!
1831年6月美国南方城市新奥尔良的奴隶拍卖市场上。
一排排黑人奴隶戴着脚铐和手链,屈辱的跪在地上,被一根粗大的麻绳栓在一起,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敢于反抗,他们的眼睛都布满了血丝,而且眼神空洞,“专注”地盯着被曾经和自己一样的人磨坏的地面。这时,从远方飞奔过来一辆马车,一个没有注意到动静的黑人奴隶的双腿直接的被马无情的踩踏和车轮的碾压。黑人奴隶顿时大声叫了起来,车上的人似乎没听见,连车都没有停下,转眼间就离开了。一旁的奴隶主看在眼里,他缓缓的走到瘸腿奴隶旁,一脚把他踢出去了,骂道:“老子养你半年了,屁都没有捞到一个,你他妈还把腿弄断了,像你这样还有人要吗?人家要的是手脚好的,会干活的。”一旁的奴隶听着,害怕极了,因为被奴隶主长时间的用皮鞭抽打,导致他们的心里只想远离这种场景。这时,几个北方来的水手见到了这场景,其中的一个水手对那个被奴隶主踢得瘸腿奴隶感到深深的不公:明明都是人,为什么黑人就不能像白人一样的生活呢?难道是黑人生下来就低人一等吗?这个只有23岁的年轻水手愤怒了,他高声叫道:“太可耻了!难道黑人一定是你们这些自认为高贵的人玩弄的对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把这肮脏的奴隶制度打垮!”一旁的奴隶主毫不在意他的豪言壮语,认为他不过是气血上头,一时冲动罢了。可他从来不知道未来的那位水手真的实现这一梦想。他就是伟大的政治家——亚伯拉罕·林肯。
1860年,当林肯就任美国总统时,由于他是一位反对奴隶制度的人,严重打乱了南方种植园主的利益,为了重新夺回他们长期控制的国家政权,他们在林肯就职之前就发动了叛乱。1860年,南方的南卡罗来纳州首先宣布脱离联邦而独立,接着密西西比、佛罗里达等蓄奴州也相继脱离联邦。1861年2月,他们宣布成立一个“美利坚邦联”,推举大种植园主杰弗逊·戴维斯为总统,还制定了“宪法”,宣布黑人奴隶制是南方联盟的立国基础:“黑人不能和白人平等,黑人奴隶劳动是自然的、正常的状态。”不到一年,南方联盟就不宣而战,而北方联邦的人毫无防备,被南方军队瞬间攻下了联邦政府军驻守的萨姆特要塞。在这种情况下,林肯不得不对南方进行宣战,而自己还想先限制奴隶制,在废除奴隶制,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却被南军抓住机会迅速攻下大部分北方领土,连华盛顿都差点失手,导致大部分农民和市民游行示威,林肯这才意识到要想在这场战斗中胜利,就应该靠农民和黑人奴隶。
1862年5月,林肯签署了《宝地法》,规定每个美国公民只交纳10美元登记费,便能在西部得160英亩土地,连续耕种5年之后就成为这块土地的合法主人。这一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了南方奴隶主夺取西部土地的可能性,同时也满足了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大大激发了农民奋勇参战的积极性。1862年9月,林肯又亲自起草了《解放黑奴宣言》草案。1863年1月1日正式颁布了《解放黑奴宣言》,宣布即日起废除叛乱各州的奴隶制,解放的黑奴可以应召参加联邦军队。宣布黑奴获得自由,从根本上瓦解了叛军的战斗力,也使北军得到雄厚的兵源。内战期间,直接参战的黑人达到18.6万人,他们作战非常勇敢,平均每三个黑人中就有一人为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
这两个法令是整场战争的转折点,情况开始对北方联邦军有利了。
1863年7月1日到3日,双方在华盛顿以北的葛提斯堡展开了内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双方激战了三天三夜,北军重创南军,使南军损失了3.6万人,从此北军开始进入反攻,而南军只有防守了。
这年的7月4日,北军又在维克斯堡大获全胜。维克斯堡位于密西西比河上,是一个高出水面200英尺的悬崖,据守悬崖的叛军居高临下,可以用炮火直接威胁河上来往的船只。如果从下面攻打这个要塞非常困难。早在1862年末,格兰特就率军在海军的协助下几次攻打这个要塞,但都没成功。1863年4月,格兰特实行了新的进攻计划,先摧毁了要塞周围的各个据点,然后包围了维克斯堡。海军也来助战,从陆地和水上同时进攻,猛烈炮击要塞,震耳欲聋的炮声一直响了47天之久。7月4日,困守要塞的叛军弹尽粮绝,被迫投降,北军这一次俘虏叛军2.9万人。
紧接着,北方军队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迅猛追击叛军,1863年4月3日攻占了叛军首都里士满。4月9日,叛军总司令罗伯特·李率残部2.8万人在阿波马托克斯小村向格兰特投降。历时四年的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而告终。
可惜林肯在胜利后并没有在位很长时间,他在一次看戏时,被演员用枪射杀。虽然林肯已经走了,但他依旧活在每个人的心中,他的壮举是全世界共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