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一场及时的冬雨似乎给了校园饥渴的万物一些新的气息。一眼看去,整个校园焕然一新。内心有着一种想去校园溜达溜达的冲动,于是,我便着理着衣裳并沿着校道走着走着,不知不觉走到了东侧的校道上。
??这是一条有着岁月的马路。这条承载着现代文明产物的汽车的穿梭以及人群的来往,也许经过雨水的清洗后而它沧桑的路面显得特别的清晰。顺着它走着走着,突然有一种力量迫使我停住了脚步。
??这是什么力量?竟然使我做出了如此的决定。
??我猛然抬头看着前面,原来是两排整齐的树木坚定地稳扎在道路两旁。这是我少见的一种树,它拥有宽大的叶子。壮大的树根深扎土地,并向四方延伸。因为它需要吸收大量的水分,如此来维持它的生命。正在此时,微弱的晨光透过空气洒落在大地上。我眼前的这片土地也不例外收到了阳光的力量。阳光透过树缝而在地上显现出各种形状,或三角形,或多边形以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形状。然而你觉得树只是树吗?难道你就没觉察到它所暗含的深切含义吗?
??你是生命力的发起者中的一员。生命对于我们地球上的每具有生命力的万物都很重要,没有生命的东西是无法体会其生命的力量的。我眼前的两排整齐的橡胶树,它们正在蓬勃发展,欲与天公试比高。当我走进一看,经历风雨的粗壮的树干饱含了历史的风味。它的枝枝干干就是见证。在暴风面前,在洪水面前,在干旱面前……,你毅然挺立着。
??在你面前,我不敢有些许的傲慢与清高。你是拥有生命者的榜样。学校也因你的存在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生物都能如此不放弃,何况我们有思维,有智慧,能制造工具及进行劳动的人类呢?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不断追求知识,提高自我,珍惜时间,珍惜生命。橡胶树作为标杆,指引着我们,奔向美好的未来。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不单单是属于自己的,不仅仅要好好地为自己活着,而且还要为抚养你的辛劳的父母活着;为这个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的家园活着;为振兴中华而活着。
??你是清新空气的制造者。从哲学上讲,“自然界先于人类而存在,同时它的存在与发展也不依赖于人的意识。”我眼前的树木,它与一般的树木不大相同。它宽大的叶子尽自己可能地吸收太阳光和二氧化碳,然后放出氧气,为我们提高了必不可少的呼吸气体。我们的校园因你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丽。你为我们增添了一份绿色,为我们提高了一个休息和读书休闲的场所。然而树不只是树,你宛然象征了我们茂名学院的师生们为社会所提供和创造的文明。你制造了新鲜的空气。而“崇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我们用我们的智慧继承和创造文明,为人类社会增添几分绚丽的色彩。橡胶树,你为学校创造了环境形式的美,而我们却为她塞进几分内容。形式与内容的充分结合形成了美丽的校园。
??你是无私爱的信使。你不仅吸入了废气二氧化碳,而且不断地释放出氧气,净化空气。你的无私,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每当暴风雨到来的时候,你张开了你的双臂来保护生长在你身边的小树苗。有了你,小树苗正茁壮成长。无私与爱充满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汶川大地震时候,师生们都慷慨解囊,伸出了援助之手,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爱的力量冲破了一切的障碍。老师们无私的奉献烙在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心上。还有在平常时,学校的各种组织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或爱心献血,或支助留守儿童,或到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等等。茂名学院的大地上充满了无私与爱,构成了一幅从植物美到人心灵美的画卷。
??如果美专指妩媚,缤纷多彩,那么橡胶树算不得树中的伟丈夫。难道我们就不想到这些积极向上,永不放弃,无私奉献,充满生命力与爱的树木,宛然象征了我们茂名学院的精神,并为其校园塑造了一座座美的丰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