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温度适可。我便在这格外刺眼的光亮中开始阅读安妮宝贝的文字。
我记得很多很多年前。冬日午后,我和弟弟妹妹们搬出桌椅安静地在门口写作业。年轻的妈妈在织毛衣,健壮的爸爸在伐树木。然后我们冷了就会跳绳暖和身子。妈妈会停下来帮我们数数,爸爸会突然跑来大吼地叫我们继续写作业。中午时开始吃热烘烘的饭菜,一大家子在门口边谈笑边吃饭……
这样的画面一直温暖地在我记忆里来回穿梭,美好而又甜蜜。可是我却一直记不起它曾真实地在现实中存在过的具体时间,但我知道这不是我的幻影。只是短短的几年,妈妈衰老了爸爸体弱了。他们年轻时的音容笑貌终日在眼前若隐若现,我始终不愿相信一个人的苍老可以迅速得如此毫不遮掩,日益衰退。我亲爱的爸妈。
初中的时候,有一个孩子任性倔强,疯疯癫癫,快乐无忧。经常冲自己的母亲大发雷霆,那好似5年前的自己,简单得如一纯粹的孩子。所有的阴影在阳光的庇护下,没入骨子的深髓,在自己的世界横冲直撞。人群中都是一些自己喜欢的且在乎的孩子,这些孩子手牵手说要走到天长地久,然后某一天风凛冽地吹来,我们彼此散开。再也找不到以前的路口了,再也回不到从前的纯真了,再也想不起曾经的梦境了。于是出现在更庞大的城市中,恍若隔世,面目全非。
那个曾经自己一直想挣脱的家成为可以躲避的唯一巷口。眷念家的温暖时才发现支撑这个家的人逐渐无法背负它的沉重,爱成了一种奢侈品,破碎在电话的灾难中。争执在蔓延,笑容在退减,温暖在冰冻,我们分割在天一方,但聚扰时彼此间的恶语伤人又无法忍受。巨大的争吵前伏后继,铺天盖地地张扬着它们的本性,灾难也趁机而降,空前绝后的一些祸害。
我想我的2005年现在终于到末尾了。一切会有新的开始,支离破碎的家我们会用爱来弥补。于是需要我站在成人世界的门口来换取妈妈身上的背负。徘徊在路途上,我从回忆中观望母亲的艰难和悲伤。无需言语,我知道我懂得。
如今唯一想做的是扑入妈妈的怀中,低声地告诉她:“妈妈,让我来吧,相信我可以”。然后我要告诉你们,告诉全世界,我爱我的妈妈,爱我的家人。用我的承担和责任来证明这场永无尽头的爱,绝美且伟大。
(二)
很多时候我从不承认自己的脆弱,流泪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还可以疼痛。有些朋友即使和自己形影相随,可还是无法走进自己的内心。开心,她无法分享悲伤,她无法分担。这是一个令自己难过的问题,而且丢失在自己曾经的年华里。我走了她们还在。我回不去了只能远远地告诉她们,都走吧。
年少时,妈妈总告诉我,少交朋友少交一点朋友。我不烦她都烦了。如今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妈妈了,她的女儿现在的朋友已经很少很少了,屈指可数,再也不会带一大帮人回去“操”家了。
我一直是一个需要温暖才会有安全感的人,可当真的只剩下我一个人时,我依旧可以活得很好。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会在乎谁也不用谁在乎。不会再想着过年了要给谁打电话祝福着谁。也不用再一出家门就担心会错过谁的电话而失落。没有了任何期盼,失望就无法伤到我。挤满在自己世界的人群无法接受我的时而冰冷时而热情,也开始离开了。即使留下的人也会有一天离去的。所以我会保持足够适宜的距离。我要用最好的方式保护自己,每一个成人都会是这样的。痛苦是在所有的笑脸背后进行的。
我努力地重新拾起对那些自己曾经喜欢的人的爱时,我看到的是更多的无望,所有挣扎都会无谓的。我放下了,于是微笑地说,那么就再见吧。那些我曾经用心爱过的人,老师、朋友、同学、男孩、女孩、陌生人。他们会因我的离开把那些爱丢失在风里,放纵的它们无家可归么。而他们的爱,会成为我回忆中美好的见证。即使我再也记不起他们的面目及其身影,可是总有些感动会一直让我铭记。这是所有的朋友走后留下的唯一可以怀念的幸福,久久不相忘。
05年的一段日子里,我贪恋拉面迷恋香蕉时,会拉着几个朋友陪自己去固定一家。孩子气地要别人陪,所以他一直都不曾拒绝我。05年的“五一”节过后,初夏时节,一场严重感冒,有一朋友陪在身边照顾着生病的我。我狠狠地感动,发誓一定会知恩图报。保证以后会把他对我的关心加倍地偿还给他的孩子。然后分班了,我们不再讲话了即使在同一个班。
05年六月底,我们说好的一起在外租住,并且天花乱坠地设想在外的自在生活。然后暑假回来时,一切未变。只是我们陌生了一点点,然后却是大片大片的彼此沉默。
所以,不仅未来我们无法确定,明天我们都是无法掌握的。可能明天我们中的一个都会离去。一切的一切都烟消云散时,爱也已灰飞烟灭了,可生活仍旧继续,我们依旧一如往常在生活,然后内心多出一条条无法再愈合的伤痕。
(三)
三年前遇见的你还是今天的这个你,可是我却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孩子。我们错失在某一个十字路口,然后骄傲地永往直前地行走,不再怀念曾经那个抱着头彼此失声痛哭的你我。所以遗忘吧,对彼此最好的一场纪念。
冬日阳光明媚,温暖照人,天空是望不尽的深蓝。安妮在说,生命是一场告别。我用文字在表达一些隐藏在笑脸背后的情感。我知道阅读这些文字的孩子,如果难过了,如果绝望的难过了,就会仰望天空,因为不想让眼泪在别人面前释放。长大的孩子,眼泪会成为他的私有属物,无人可以占取。而我也知道一些快乐的孩子会觉得这只是伤春悲秋的宣泄而已,同时会有一些大人在说,这是一些年轻的孩子的无病呻吟,不懂珍惜时光的美好竟虚叹生活的无奈。可是我会告诉你们,无法懂得那是你们的悲哀,而这些理由或借口会成为你们低俗的掩饰面具。我用坚决的姿态拒绝任何人的鄙视。其实这也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无关紧要于他人的相信与否。
一些可以只用自己的力量来支持的东西是真实得透彻的。我的妈妈我会永远地爱着你,一如当初你对我;我的朋友我会继续告别,亦如时光对我;而我自己顽强存活,不轻易妥协不轻易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