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杨铁成的相识是在街上。那天非常闷,就到街上散心。被小巷深处飞驰出来的摩托车擦了一下,自己还没定神,就被摩托车上跳下的三个后生横眉怒眼逼到墙角,要我赔他们伍佰压惊费。恶手不敌二,周围看热闹的人不少,脸上却挂着事不关己的牌子。眼看吃定亏了,突见一个高大的人影越出人群走上来,伸出蒲扇般的大手一横,挡住三个后生,沉声道:年轻人不讲理。那三个后生先是一愣,斜着眼打量胆敢管闲事的黑脸大汉,也许觉得敌不过这个对手,虚骂了一句骑上摩托车溜走了。我忙向仗义行侠的好汉道谢。这人腼腆起来,面上掠过羞涩的笑意。我忍不住仔细打量起他来,看着看着不由惊喜万分,此人生得高大威猛,黑堂堂的脸上挂着一对粗恶的眉眼,和不怒自威的横肉,看上去比港产片里头黑道人物还令人生畏。如果不把这个人材利用起来,简直是暴殄天物。
五十万的蟑螂
我就有意跟他结交,询问他的姓名。他说:赵科长,你没认出我来呀,我是成型二车间的杨铁成。
我一想,果然从脑子里掠过一个在篮球场上生猛地奔跑的身影,就笑了起来:我记起来了,你是那个很会打篮球的中锋。他绽开厚厚的嘴也笑了。这一笑,扯动了脸腮的肌肉,更显凶丑。
过了几日,杨铁成就成了我的助手,跟我一道去环宇贸易公司讨债。那是一笔老债。杨铁成问我为什么选中他。我说因为你老实。他立即信了。我给他一盒替他赶印的名片,里面冠有武术教练,法灯禅师二十七弟子,保安队长这些衔头。我告诉他干这种事比吃饭还容易。只要按我的吩咐做,在任何地方见任何人都不说话就行。
我知道环宇贸易公司的经理肯定阴伏起来了。就启用内线,花了一笔不小的代价,在水塔顶层的一间铁皮屋里堵着了胖经理。
胖经理特虚伪地笑着跟我周旋起来。我暗示杨铁成递名片给他。胖经理似乎颇感意外,收起名片微笑说:失敬。杨师傅别怪我不识人。
我开门见山说:经理,这次无论如何要给我们面子了。不然,我指着杨铁成说,他是不能回去的。
好说,好说,胖经理满不在乎说,先喝水。说着拿出脚边纸箱的矿泉水递来。
他是练铁沙掌的。我打开矿泉水盖,润了一口说,他有点耳聋,跟人打架时弄伤的。那回他一人敌五人。
胖经理斜睨说:了不起。
我点头说,他在里面蹲过。五年。
杨铁成果然故意不说话,还用蒲扇似的手把矿泉水瓶捏得拍拍响,胖经理眼里闪过一丝惧意。
因为,我低声说,他卸掉了一个赖帐的厂长的一只手臂。
胖经理的笑像被冰冻过僵住了。
前不久,他让一个欠债的老板的千金跟他呆了半个月。我仍旧装腔作势说。
这回,他和你要交个朋友。我淡淡说。
胖经理额头上虫卵似的粘着许多汗。他干笑一声,说,我是那种人吗?现在就开支票给你们带回去,我们大家是朋友呵。说毕,快速从抽屉里拿出支票来,拔笔沙沙就填。
我心里一阵狂喜,没想到这笔五十万老债瞬息间就取到了手。看着杨铁成,他依旧凶凶的样子,眼光却散漫无主。他就算一无所知,这趟成功也是他的功劳。趁这时打量四周,发现这间铁皮屋布置得相当讲究,电脑电话、办公用品一应尽有。胖经理使用它不是一朝半夕的事。
支票已被胖经理填好,戳上章就是我们的啦。到时候提成的奖金要多分一点给杨铁成。就在这时刻,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一直正襟危坐的杨铁成突然“啊……”地一声嚎叫,猛地跳上沙发,铁塔似的身子筛一样发抖,惶恐地乱点着地上惊叫:蟑螂。快,快,赶走它。
胖经理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笑着伸脚朝那只黄油油的蟑螂踩去,“扑”的一声它已体无完尸了。我清醒过来,暗叫不好。转脸果见胖经理换了副脸孔,冷冷道:杨师傅好胆色。他把支票一抟,电话叫上保安,把我们轰出了铁皮屋。
那笔快到手的五十万债款泡了汤,我没想到有人竟会如斯怕这种虫子。也没怪杨铁成。倒是他见我就害臊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