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伊始,带给人们的,或许是欢喜与愉悦,当世界的面庞第一次闯入那充满稚气的双眼,你是否又感受到了满心的新奇与渴望。是啊,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历经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欢笑,第一次悲伤,第一次欣喜,第一次彷徨……都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遐想。我的祖父,一位年近耄耋的老人,当他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独一无二的一生。
回忆录——寻找一段流逝的历史
童年时期的祖父,生活在一个穷愁潦倒的时代,生活的贫穷、家境的艰辛,将祖父压在了巨山之下,每天都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尤其是冬季,饥寒交迫的祖父更是无能为力,只得蜷缩在房屋的一角,熬过一天又一天……
几年前,祖父还健在的时候,当他回忆起童年时,那满面沧桑的脸上,也不禁滑落了几滴浑浊的泪珠,爱面子的祖父便马上用脏乱不堪的袖子拭干了泪,生怕让外人看到。而我,却早就习以为常了。因为祖父经常向我讲起他的故事,每一个故事也很是感人,因此我的心中默默产生了一股对祖父无法言喻的崇敬。
听祖父说起,在祖父七岁的一个冬天,家里实在没有了粮食,而自己早已饥肠辘辘,祖父的心里清楚,冬天缺乏食物那无异于走上死亡之路。如果在失去食物的情况下入睡,很可能会彻底沉睡下去,寒冷的天气和疲倦的身体更是能压抑着你,不让你醒来。没办法,祖父万般无奈地走了出去,妄想着寻找一些别人扔掉的东西来吃,那是不可能的呀!当时的贫穷,逼迫着人们更加节约自己的粮食,就算粮食坏了,只要能填饱肚子,哪怕再苦、再难吃,也要留下去。我的祖父,也深知这个道理,他曾经看到身边的亲人一个又一个饿死在眼前,自己却无能为力。现在,这一幕仿佛就要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霎时,祖父的心情异常恐惧,睁大了的双眼就像是黑白无常的灯笼,双手不停地挥舞着,似乎看到了死神在向他招手,祖父也因为饥饿和内心的挣扎,昏倒在了雪地中,在眼睛最后合上的那一刻,他隐隐约约地看到了一张模糊的脸庞,之后便什么也不记得了……
过了几天,祖父又重新苏醒了过来。原来,那张面庞就是我现在的祖母,她看到了祖父倒在地上,急忙跑了过去,然后便将我的祖父背回了家中。当我的祖父知道这件事后,也并不是太在意,毕竟当时的他还只是个七、八岁的孩子,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只是感觉昏睡了几天而已。不过,自从那件事之后,他们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的祖父告诉我,也就是这件事,在多年之后重新想起,他才觉得有点对不起我的祖母,但因为太过匆忙,我的祖父离开了故乡,这件事,也默默地告了一个段落……
十年后,祖父谎报自己已经成年了,就去参了军。开始,祖父还以为当兵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每天不愁吃、不愁穿,只要学学打枪就行了。可现实并非如此,军队的生活异常艰辛,吃不饱、穿不暖,有时候打枪都会炸膛,子弹极有可能打到自己的身上。就是这样,每天还要不间断地训练,无论大雨滂沱,还是鹅雪纷飞,祖父的身影总是闪现在训练场上,一次又一次摔倒,一次又一次受伤,痛苦与艰辛始终没有打倒祖父对磨难的毅力。直到大约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祖父所在的部队要去参加抗美援朝,那时的他可算得上是一个身经百炼的威猛战士了,也真正地成了年,家人并不是很担心,只是嘱咐了声注意安全,就离开了祖父的身旁。
到了战场上,祖父将自己训练时所学到的技能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打败了无数的敌人,自己也升到排长的职位。因为在战场上完美的发挥,他的队员便给了他一个“铜人”的称号,至此,他在部队里便威名远扬……只是,在一次突围战中,祖父身先士卒,为了掩护部队的撤离,自己拼了命地用机枪扫射敌人阵地,在部队还没撤离完时,自己就扛不住了,被敌人的子弹打穿了身体,重重地倒在了地上。
几个星期后,祖父再一次神奇般的起死回生。这次,他竟然是被朝鲜的一户人家救了,但由于语言不通,没有办法解释,祖父也挂念部队的同志,就又回去了。后来,祖父终于找到了部队,但并不是自己的那支,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除了他,部队的其他人无一生还,都全军覆没在了那次突围中。祖父觉得有愧于他们,就离开了军队,回到了家乡,从此,他再也没有当过兵,也再也没有人知道他当过兵,只是留在了自己的故土,平平安安地度过了余生。
而我,也算得上是祖父的一位小友了。每天无忧无虑的陪伴在祖父的身边。累了,躺在祖父的怀里;倦了,便在祖父的呵护下安然入睡……虽然和祖父相处的岁月不是很多,但祖父却讲述了许多故事,让我明白了许多的道理,他的模样由此悄然地刻在了我的心中。一位满面沧桑的老人,虽然岁月的流逝已将他那英勇的身躯磨碎,但那颗饱含忠诚的赤子之心却永远存留了下来。虽然行动不便,就连声音也沙哑起来,严重时甚至声嘶力竭也只是哑口无言,但从他眼角的丝丝皱纹却看到了极具深远的一生......
历史的雕琢,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身躯;历史的赞叹,成就了一位又一位辉煌的英雄;历史的流逝,却错过了一次又一次通往成功的道路。但历史却永远驻留在了我们的身边,当我们再去回味历史时,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正等着我们去探索……
副文:
提笔踌躇,思绪万千,当我决定要撰写这篇回忆录时,曾经闪过无数的念头,是真实,还是虚幻?是停止,还是逗留?虽然曾经左右为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写完这篇文章,内心的犹豫,现实的彷徨,虽然阻拦了我写作的步伐,但却让我更加坚信这篇文章的诞生。正是这个原因,才激励了我不断思考,不断改进,一次又一次痛苦的探索,一次又一次艰辛的回味,让我找到了心中祖父残留的影子,最终才结束了这篇回忆录。
祖父在我的生命中承担起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作为一个“伟人”,他生命中的光辉却湮没在了我的童年。当我询问起祖父时,他总是摇摇头,嘴角微微上翘,略带笑容,却一言不发。正是这样,才激发起了我撰写这篇回忆录的灵感,我想用自己的语言,将已经远去我的祖父,重新寻找回来,让他能够继续陪伴在我的身边。虽然这个想法有点自私,听起来也像天方夜谭,我心中的祖父却给我指明了这条道路,让我坚持完成了这篇文章。
当然,我的心情也无不渗透在这篇文章的蝇头小字当中,虽然只是简短的一篇回忆录,当我却将失去祖父多年的心情融合在了里面。每当我回味起这篇文章时,心中总是引发颇多感概,总是想再多写一点,但每次提笔,却又让我无从下手,内心的那份空虚一直挥之不去。
直到撰写最后结尾时,才发现,我的感情与感悟已经全部投入到了这篇回忆录中,有时甚至连自己都无法体会,只是最后那丝丝的情感,唤起了我内心的共鸣,读懂了最后的那一段时,我才明白了我写作的真正意义。不是简单的探寻,而是刻意地求胜,虽然很难理解,但正是这么一个精神,在从前祖父的陪伴下就交给了我,想起来,还真是有点不知所措。原来祖父早就交给了我他的精神,默默地奉献给了我自己的一切。正是这样,我的记忆深处才会有他的影子,那么真实,那么悲伤。
当我将全文与内心的情感融合时,我竟看到了祖父重现回到了自己的身边,虽是暂时的一瞬的显现,但我也心满意足了……
我的文章写到这里只能暂时先告一段落,或许当我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又会重新想起我的祖父;或许遇到特殊的人,特殊的事,又会重新听到祖父的故事。我想,在那时,我会将祖父永远留在心底,让时间在我的内心深处,再次刻下我与他难以磨灭的记忆……